再會青春

 

 

《再會!青春》一輯的專輯名稱在網路上浩浩蕩蕩的宣佈時,我困惑了,那個才「斟一杯酒來紀念你,我失去的青春」的樂團,三年後又再次悼念起那早已遠走的年歲,我想不通透,這會是最後一次對青春的道別嗎?又或者我們還能再聽多久的青春?

 

「我在這金色的房間裡,怎麼看不見希望」〈滅火器,悲歌〉

        在新專輯正式發行前,我又聽起了滅火器過去的專輯,《Let’s Go》中的滅火器顯得血氣方剛,是一個個憤世忌俗又充滿理想的年輕人,唱著他們的壓抑與迷惘,有〈悲歌〉一曲中染上昏黃色彩的掙扎,有〈我們的墮落〉那直擊人心的控訴,更不能不提到〈19[1]一曲後半段那失控的吼唱聲,作為終曲反射出的是他們歌曲中更多的毫不妥協,相襯著演唱會幾乎必唱的曲目〈人生〉和〈Pass Away〉,是那個年歲面對這個社會理所當然的衝撞與理直氣壯。

 

「抬頭看遙遠的天上,笑看這浮沉風景」〈滅火器,海上的人〉

        對我來說,隨著「拾年鬥陣」滅火器十週年演唱會(至今在我心目中滅火器演出的TOP 1)的結束,無疑的也將《海上的人》一輯的聲勢推上了巔峰,專輯中的故事氛圍與演唱會現場氣氛相互呼應,故事的流竄與歌迷的互動讓一切變得具體且真實。 《海上的人》這張專輯將故事說得真好,帶著不過度矯作、刺激的國族情感,伴隨著快速的節拍聲嘶力竭的唱出了〈自由路〉,民主、建國與尊嚴一次又一次被隨著快速的節奏重擊著胸膛,隨後又以溫柔而堅定的嗓音以〈晚安台灣〉召喚著對這塊土地誠摯深切的感情。上張專輯中〈Wake Up My Friend〉一曲中淺淺帶過的友情,在這次的創作中催足了情感的馬力衍生出了〈朋友歌〉、〈你家爆炸我沒有哭〉等曲;而對於成長的掙扎如〈舊相片〉,更以精彩的類比敘事技巧說出了一個動人的故事;大海、公路、海岸線串起了整張專輯的意象,硬漢不再只會衝撞,有血、有淚,有柔情,〈海上的人〉足以道出這一切。我願意相信也願意保證這絕對是經過反覆沈澱、思考後粹鍊而出的一張專輯。

 

「欲走無路,欲叫無聲,無奈的心情」〈滅火器,欲走無路〉

        三年後的今日,《再會!青春》的創作基礎基本上延續了過往的題材,〈同學會〉留住了〈朋友歌〉的遺緒,繼續述說著往日朋友間的牽絆,較為慢板集中的吉他節奏堆疊出了更厚實的深情。賺人熱淚的〈心內話〉,擰著硬漢潮濕的心,深化了〈悲歌〉中對父母的虧欠感,歌詞一句「天公伯阿,你若有在看,就要保庇,保庇這一家人。」真真切切的唱出了遊子內心最深刻的盼望,而友團十九兩以手風琴、小提琴的加持演出,使得全曲更添傷懷與溫柔。闊別六年的「新歌」系列,新歌三號仍舊高唱夢想與希望。其他諸如〈我的廢人朋友〉帶著些許輕佻的旋律節奏,加之以冗長的歌詞,對比快速直接的〈你家爆炸我沒有哭〉似乎顯得有些微囉唆、散漫,而〈崩潰世代〉對比〈我們的墮落〉缺少了一針見血的尖銳控訴,好像也就少了那麼點骨氣。回過頭來,當完兵的滅火器再一次的重新面對他們所熟知的社會,仍舊繼續嘶唱著過往的踟躕與掙扎,於此,作為一個樂迷不免對《再會!青春》一輯的命名感到些許的失落,尚未能擺脫過往,又如何能勇敢的說出再見?

        對我來說,在滅火器過往的每一張專輯中總隱隱透漏著某種程度不一的焦慮感,而這樣的焦慮如幽靈般體現在其對理想、未來、對現況、家國等的創作題材上,也形成其創作中易於辨識的「氣口」。而這樣的感受,在《再會!青春》一輯的聆聽經驗中卻不僅僅只是體現於「被創作好的歌曲」之中,在這張包裝、宣傳、錄製越趨精緻的專輯中,三年的創作過程,卻隱隱約約的在其樂曲中感受到了些許的急躁,漸次浮現出的是關於創作這件事本身的焦慮,部份歌曲的樂句銜接似乎還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而原先嫻熟的臺語應用,也在部份歌詞中顯得些微的詞不達意,少了流暢感的詞句似乎有些力不從心。比之於在《海上的人》一輯中所表現的沈澱、反思與成熟的情緒傳達,這張專輯似乎少了一點什麼。

 

 

但在此仍不得不提在整張專輯最讓我感到驚艷的〈無力者哀歌〉,曲目開頭便以低沉的BASS模仿挖土機運作的聲響,轟隆轟隆的劃破〈同學會〉一曲剛畢的和樂感,這首曲子無疑是滅火器創作轉向、深耕極為關鍵的第一塊敲門磚,輕掙出難分難解的國族框架,對公共議題的切入不再只是想像中的情感,也不僅只是抽象的政治詞彙,從簡潔有力的快節奏歌曲中衝出的是更具體的社會議題及圖像,有《Let’s Go》中的衝動與反抗,也接續著〈晚安臺灣〉一曲中對這塊土地最直接真實的情感。而〈憂愁戀歌〉作為滅火器的情歌新嘗試,歡快感十足的憂愁雖也有不錯的表現,卻也逼出了作為樂迷的焦灼。

想起了08年第一次的滅火器現場演出,三三兩兩的人群卻還是能熱血衝撞,一直到後來拾年鬥陣的Sold Out,榮退Sold Out,連續兩年大港的滿場暴動以及最近的Legacy Sold Out,如今的滅火器越來越有大團的架式。我想說的是,作為第三張專輯,現在的滅火器也面臨著必須有所轉變、開拓的交會點,這張專輯中所隱隱透漏著的創作焦慮,作為樂迷難免也感到些許緊張,這樣的不安來自這樣的想像:我們所期待的滅火器應該會是什麼樣子?那麼未來的滅火器實際又會如何?這些問題儘管難以解答,但作為樂迷,我相信我們仍然可以有所期待。(官維,2013)



[1] 19〉曲末的尖聲嘶吼,算是滅火器創作中唯一的嘗試,在後來的樂曲中便再也沒有類似的唱法了。友人K便提到,這樣的唱法些許是滅火器曾經試圖取徑日式SCREAMO所遺留下來的痕跡。如此看來,此曲靡足珍貴。

 

 ※ 延伸閱讀:

    滅火器《再會!青春》@臺灣音樂書寫團隊

  【LIVE】在我眼前的龐克男子漢:記於滅火器 Fire EX.榮退演唱會(台北場)後

           

 

 

arrow
arrow

    U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