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在望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其中透過亟欲想要成為一個樂評家的少年側寫了一個搖滾樂團的成名路程,有虛偽有醜態,某個層面來說相當的真實。影片後段,電影中的樂團主唱在得知樂團在巡迴期間的所有醜事,即將被那個對他們沉迷的小樂評報導出來的時候,焦急著對天空大喊:「我們只是想讓自己看起來酷一點而已阿!」,我想這個搖滾樂團才從一個虛構的幻影走向真實。

從而這讓我想起以前也曾經相信、堅持的那些,整天「搖滾的態度」、「搖滾精神」等字眼掛在嘴邊,覺得自己遺世而獨立,覺得自己看破世間所有,只因為心中有「搖滾」這個信仰,嗯,老實說某種層面上,我覺得自己很酷,因為我覺得我與別人不一樣。而這也為什麼在影片中復活的知名樂評Lester Bang要語重心長的對男主角這麼說:「You are not cool.」、「That's because we're uncool.....most of the great art in the world is about that very same problem.Good-looking people don't have any spine. Their artnever lasts. They get the girls, but we're smarter.」。

這讓我想起了當時採訪螺絲釘時,他們是這麼說的:「搖滾是一種生活態度。」,或許這是對的也或許不是,當時只覺得「嘿,原來我所相信的信念是真的!」;但我永遠記得採訪1976時,在他們的錄音室裡,阿凱似笑非笑的對我說:「為什麼玩搖滾樂?當時高中只覺得這樣把妹比較容易阿,因為我不高嘛!」,語畢,我一時接不上話來,只記得當時楞了好一陣子,傻傻的笑著。看起來很輕描淡寫,但這個震撼真的很難形容,也因此讓當時對搖滾樂只有「one-dimensioned」想法的我,開始學會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去思考所謂的「搖滾樂」、「搖滾樂手」與「搖滾樂迷」之間的關係。當然阿凱大可以把話說的很漂亮,但他並沒有這麼做,這很真實,沒有什麼好刻意掩飾的,而或許這才是「生活」,才是「態度」。

搖滾樂、搖滾樂團、搖滾樂手,曾經在很長很長一段時間帶給我很單純的信仰與想望,或許你可以認為這是他們所必須做的,我並不否認,甚至在某種層度來說我仍對搖滾樂有一定的堅持:如果組成搖滾樂的因子裡面,有「反抗」有「思考」,那麼我想更不可能只是單向度的沉溺在其中,它有的不只是單一面向的價值與信念;我們總是習慣性的將所有的幻想投射在搖滾樂手身上,但卻時常忽略了「他們不是黃金大神」而是有血有肉的軀體,作為樂迷,那些狂熱與企盼的眼光,也讓他們作為一個「搖滾樂手」在闡揚「真實」、「解放」、「衝破體制」的同時,使自己成為了真正的「虛假」,而所謂的搖滾態度在這時也就不過是樂迷透過樂手的軀體所呈現出來的假象罷了。(官維,2011/10/30)

arrow
arrow

    U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