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ril - let it go

Avril - Complicated

寫的第一篇【讀音樂】就給Avril LavigneComplicated這首歌吧!記得是國三時的寒假,記憶中那年寒假不知道為什麼,台視、中視和華視這三大無線台不斷地播放音樂mv。好吧,因為家裡沒有第四台,只好有什麼就看什麼了,雖然螢幕上出現的歌曲、明星我大多不認識,但也是因為這樣的契機,對往後的我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那年的我,不懂音樂。

是的,當時的我甚至連流行音樂在播放些什麼都不知道,當同學們熱烈地討論誰誰誰出新專輯了,或是誰的歌好聽,一點也無法引起我的興趣,甚至在心裡默默的認為無聊可笑至極,處在那個時期的我或許是帶著點自卑感來看待一切吧!雖然在大家面前不談這些,但私底下回到家又常把在上課的時候聽到朋友所說的片段資訊重複一次給自己的弟弟聽,以表示自己其實很跟的上「潮流」。沒錯很幼稚,當時的我根本什麼都不懂,正也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又想表現的自己其實很懂,在那個青澀的年紀不總是都這樣的嗎?

是個麻吉弟弟、周董、蔡依玲、5566K ONE等這些音樂交織在生活周圍的年紀,但我不愛聽,所以當時不聽這些音樂的我總覺得自己顯得有點落伍。那我聽不聽音樂?其實我還是聽的,但我當時聽的音樂是爸爸在我國小時買的任賢齊、劉德華、伍佰還有一些我不知道的台語歌手的專輯,以至於一直到現在若是無意間聽到這些音樂仍會感到一絲暖暖的熟悉感。

好的有點扯遠了!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表達那時候的自己是個與華語流行音樂絕緣,不懂得音樂的小胖孩,所以當那年寒假電視螢幕上不斷地播送流行音樂MV時,對我來說真的非常乏味無聊,直到這首歌出現在我的生命之中。對不起,請原諒我必須用這麼老套的句子來表達這首歌對我的重要性,但唯有這樣的句子才能表達出這首歌對那個年紀的我有多麼震撼,沒錯!這首歌是以如此隆重的姿態出現在我的生命歷程之中的。

看著電視上畫著煙燻裝,穿著滑板褲的AvrilComplicated這支mv裡面盡情的叛逆、搗蛋、蹦蹦跳跳時,我心裡面浮出了一句話「真是太酷了!」,對當時還不怎麼聽音樂的我,她顛覆了我對音樂的感受。編曲簡單而不華麗,歌詞直接而不做作,這首歌有著女孩對男孩淡淡地情愫,但更多的是對進入社會的大孩子被社會改造、複製的嘲諷和戲謔。在加上Avril當時在mv裡叛逆的造型和舉動,音樂和畫面沒有一個是深深地打動著我的。說起來有些害臊,帶我初窺搖滾樂這個領域的不是搖滾天團邦喬飛、槍與玫瑰,也不是台灣當紅的五月天,更不是我現在的愛團Nirvana,而是這個來自加拿大僅僅17歲的滑板少女Avril

那年冬天,我愛上音樂,不懂搖滾的小胖孩,卻確信自己喜歡的曲風是搖滾。一切看起來幼稚可笑,但的的確確,因為這首歌開啟了我開始聽搖滾樂的大門。從不買音樂CD的我,買的第一張專輯便是AvrilLet Go,而那張專輯也是陪爸媽去逛大潤發的時候,不斷吵著要買的,買回家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坐在音響前面把CD放進去,雀躍但仔細的聽CD裡面的每一首歌曲,甚至當第二首歌Complicated從音響裡面播放出來的時候,我大聲對全家人喊「你們聽!我說得就是這首歌!」。

一直到現在已經累積了許多音樂量,再來聽這首歌總會覺得少了點什麼,編曲不夠飽滿,沒有炫耳的吉他solo,整首歌顯得有點單調但聲音的表情卻無法填滿歌曲中的空白。但它聽起來有著少年少女該有的青澀,有最直接的歌詞和旋律,沒有太多的什麼,卻能記憶著一段青春的回憶,每每聽到這首歌,腦中總會浮起穿著簡單的無袖上衣,穿著鬆垮的滑板褲顯出個性的她,17歲的滑板少女Avril,而這樣的直接、簡單的感受也是Avril這首歌甚至是這張專輯的最大特色吧!然而人總是會長大,從第二張《Under My Skin》到第三張的《The Best Damn Things》,曲風越來越多元,編曲也越來越花俏,卻失去了她原有的最大特色「簡單直接」,而這也是我到後來所失望的。

但無論如何,這首Complicated仍是我所推薦的好歌曲,除了容易記憶的旋律和簡單的吉他和弦編排外,這首歌的歌詞在我讀來更是有趣。歌名中譯〈超複雜〉,用少女對男孩的失望包裝,用淡淡地愛情元素柔焦了對社會框架的批判,直指這個社會改造了一個充滿純真懷抱夢想的少男,讓他變得不像自己,連深愛著他的少女也不懂他了。想像著一個天真的男孩變得神經兮兮,已經無法像以前一樣自在的作自己,個人擁有的獨特性被社會抹煞,被複製成和常人無異的人。這樣的歌詞表現,在現在看來更是忠實地反應了我現在的焦慮。歌名超複雜,複雜的是男女主角雙方原本簡單的相處默契,卻在男孩進入社會後一切變了樣,說複雜是因為男孩雖然變得和普通人沒有兩樣,女孩卻在也無法真正的透過自己最直接的感覺去認識眼前的男孩了。


 Complicated -  Avril Lavigne (歌詞自譯,若有需要請註明出處。)

 Uh huh,Life’s Like this

生活就像這樣

Uh huh, uh huh, that’s the way it is

那是它存在的方式

Cause life’s like this

因為生活就是這樣

Uh huh, uh huh that’s the way it is

它是這樣運行著的

 

Chill out

安靜

whatcha yelling’ for?

你為何喊叫?

Lay back

放輕鬆讓我們拾起回憶

It’s all been done before

我們作過的許多曾經   

And if you could only let it be

如果你能讓束縛離去  

You will see

你將會看見 

I like you the way you are

我喜歡你的生活方式   

When we’re drivin’ in your car

當我們坐在車裡  

And you’re talking to me one on one

你只對著我不斷對地訴說   

 

But you’ve become

但是現在的你變了   

Somebody else round everyone else

變得跟其他人沒有區別   

You’re watching your back

你不斷地回頭看   

Like you can’t relax

緊張兮兮的像是你已無法放鬆   

You’re tryin’ to be cool

你嘗試著裝酷,  

You look like a fool to me

但在我看來你卻像一個傻瓜   

Tell me

告訴我

 

Why you have to go and make things so complicated?

你為什麼讓事情變的這麼複雜?

I see the way you’re acting

我識破了你的偽裝

Like you’re somebody else gets me frustrated

就像那個讓我覺得沮喪失敗的人

Life’s like this

生活就是這樣,

And you fall and you crawl and you break

你會跌倒,你會掙扎,你會崩潰,

And you take what you get

你得到你所渴望的

And you turn it into honesty

你將夢想變成真實

You promised me

你答應過我

I’m never gonna find you fake it

永遠不會讓我發現你把一切偽裝

No no no

 

You come over unannounced

你突然出現在我的面前

Dressed up like you’re someone else

打扮的像是一個陌生人

Where you are and where it’s sad you see

不論在哪你眼中看到的總是悲劇

You’re making me

你裝出很酷的樣子,  

Laugh out when you strike your pose

但你的姿勢卻讓我大笑不止

Take off all your preppy clothes

脫掉你那身怪衣服,

You know you’re not fooling anyone

你知道你騙不了任何人。

But you’ve become

但是現在的你變了   

Somebody else round everyone else

變得跟其他人沒有區別   

You’re watching your back

你不斷地回頭看   

Like you can’t relax

緊張兮兮的像是你已無法放鬆   

You’re tryin’ to be cool

你嘗試著裝酷,  

You look like a fool to me

但在我看來你卻像一個傻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