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人情歌  

【全文修改後同時刊載於清大圖書館部落格:讀步水木間】 

 

        下巴留著猖狂的髭鬚,舉手投足間散溢著浪子的氣息,作為一個記者、自由作家,梁東屏身上所具有的種種特質是吸引人的,讀著他的文字與據其過往所描述的寫愛情、寫生活的每一片段,總能隱約感受到在他簡單直述的文字下浮動著的是滿滿的自負,字裡行間綿延而出的是走過半世紀年歲的足跡與傷痕;在他半百後的人生旅程中,透過自學,梁東屏試圖成為一個業餘更是自娛的吉他走唱者,即使他的吉他與歌聲著實並不動人,但他的人生如歌,他既是伍佰〈點煙〉一曲中那暗自神傷的硬漢,亦是〈浪人情歌〉中那勉強堅強的男子,而有時他也暗暗詮釋了陳昇歌聲中那歷經歲月的溫柔與詩意。

 

「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

 

        《爛人情歌》是一本相當平鋪直述自剖過去之書,作者僅以流暢的文字直白的網羅了他過往的情史,赤裸裸地攤開在世人面前,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並非厭斥那太過裸露真實的愛情故事,之於我,一個還處在對愛情充滿嚮往與衝動的年紀,梁東屏的心太壞,也太早將愛情的真相與這世界的真實粗魯的推到讀者面前,他試圖戳破愛情的神話,解構、破壞了普世對愛情的純美想像,簡單綜結此書他想說的即是「愛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如此單純美好」,現實的愛情充滿了欺騙、謊言與背叛,而我們總是慣於忽略這些愛情的惡之貌而將他們漆上一層又一層色彩斑斕的豔美色調,而自溺於自我建構的想像空間中,這過程並非全然虛假,他也曾經沈浸陶醉在其中,但面對承諾、面對所謂永久的愛情,我猜也許他仍會明說:不如流浪。

 

        書中,作者自嘲、自比為「爛人」,顯而易見的這是一個相當粗糙且容易被閱讀者理解的的倒反修辭,以「爛」為中心反襯了梁在愛情路上曾經有過的全心投入與遭之而來的跌跌撞撞,也許我們可以猜想,作者仍渴望求著愛甚至抱著一絲的希望冀求著永遠,又或者可以說的更精確些,作者享受著愛情帶給他的種種喜怒哀樂,作者在解構一般的唯美愛情觀同時也一面著手從他的情感閱歷中描繪出另一幅屬於他所建構的反面愛情圖像:對他來說,愛情早已遠遠超過永遠、承諾與溫柔,相反的為伊人心焦、為伊人心碎,甚至是打破大譚醋缸子迸裂出的熊熊妒火與憤恨,過程中所留下的(她的/自身的)傷痕,是真正愛過的證明與痕跡。「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梁東屏如是說‧

 

        《爛人情歌》並不是一本在讀後會讓人感到欣喜愉悅的書,更稱不上是一本具有美學價值的書,而其中以男性中心為單一出發點的思考模式也容易讓人感到不悅,字裡行間更張狂的透露著些許庸俗而不純美,除此之外,如果你還願意相信愛情,或者說如果你對愛情還抱有一種純粹、耽美的想像,那麼我建議可以暫時先把這本書擱在一旁,直到在與愛纏綿的路上跌了跤,愛這個詞不在如當初完美,在裂隙間無法掙脫而陷溺時,拿起這本書,這時你會同情、你會知道有一個歷經風霜的老男人曾經與你一樣心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